江苏省应用统计学会_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新闻动态  
学会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科协新闻  
 
学会动态
第五届江苏省质量工具与统计技术应用成果交流会在徐州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01  浏览次数:1454次

 2019年9月22日-24日,第五届江苏省质量工具与统计技术应用成果交流会在徐州金陵金源大酒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统计技术与质量提升”为主题,由江苏省应用统计学会主办,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徐州重型)承办。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领导,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台湾清华大学苏朝墩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常务理事单位)、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常务理事单位)、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常务理事单位)、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理事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38家企事业单位的94名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程龙生秘书长主持会议

923号上午,第五届江苏省质量工具与统计技术应用成果交流会在徐州金陵金源大酒店10楼文泽厅顺利开幕。开幕式由学会秘书长程龙生教授主持。学会理事长刘力维教授、徐州重型单增海副总经理、省科协学会部徐剑副部长和省市场局质量处李海英副处长分别致辞。

刘力维理事长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会发展的省科协领导、省市场局领导,对本次会议承办方——徐州重型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会的专家和企业质量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单海增副总经理代表徐州重型致辞,他表示此次大会在徐州重型举办对公司意义重大,感谢学会和各位代表对徐工重型的肯定,希望各位专家、同仁不吝赐教,为徐工重型的质量改进与创新留下宝贵建议,同时也希望未来能与省内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开展合作交流,共同促进质量工具与应用统计技术在企业质量提升中的发展,确保其在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中发挥充分的效用。

徐剑副部长在致辞中强调,学会作为科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学术交流、进行思维碰撞、促进学科发展,是实现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也是科协及所属学会的职责所在。近年来,江苏省应用统计学会积极参与省科协“提升计划”的实施,不断强化学术交流能力建设,深入探索学术交流活动新模式,围绕企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质量工具和统计技术互动交流活动,对江苏省企业质量改进与创新,为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专家和代表继续砥砺前行,广泛开展交流、加强协同合作,为推动我省应用统计学科进步和学术繁荣,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海英副处长表示此次会议的主题“统计技术与质量提升”是切实符合江苏省发展实际的,虽然质量工具与统计技术相关工作已经在江苏省大多数优秀企业中开展多年,但是仍然是薄弱环节,亟待解决和提升。江苏省应用统计学会结合自身的统计学方法论优势,积极参与企业和政府质量提升相关活动,宣传和推广质量工具和统计技术,得到省内外各界的一致肯定,希望学会继续坚持办会特色,与相关行业协会合作,利用自身优势继续为广大江苏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质量工具与统计技术培训服务,把握历史机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学会刘力维理事长致开幕式词  

 

徐州重型单增海副总经理致欢迎辞

       

省科协学会部徐剑副部长致辞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处李海英副处长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一同回顾了前四届成果交流会会议视频,重温学会历史,不忘办会初衷。

往届视频回顾

后,会议邀请在改进创新中运用质量工具及统计技术成效突出的三家著名企业的领导作经验分享报告,这三家企业分别是共和国钢铁行业长子并已实现“双千”突破的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钢)、国防大国重器重点研制单位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简称十四所)和芯片封装测试领域全球第三的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电科技)。学会副理事长、南钢陶魄原党委书记以题为“南钢高质量分享”的报告,介绍了南钢的创新发展历程,并着重强调质量工具及统计技术在构建“创新南钢”、“智慧南钢”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学会理事、长电科技吴芬副总经理在题为“江苏长电科技有限公司六西格玛活动发展介绍”的报告中介绍了六西格玛的发展历程及其在长电科技的应用案例及实施效果。十四所质量部张其政书记通过题为“中国电科14所六西格玛实施情况介绍”详细介绍了六西格玛管理在中国电科14所的开展情况,并表示六西格玛管理在中国电科14所已取得卓越成效。三位领导的经验分享给各企业参会代表以深深的触动和很重要的启发,都认为既要加强一线员工的质量工具与统计技术培训,也要建立健全相关保障制度机制。

南钢陶魄原党委书记作大会报告

  

长电科技吴芬副总经理作大会报告 

  

十四所质量部张其政书记作大会报告

茶歇之后,两位大会特邀专家依次做了大会报告。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台湾清华大学苏朝墩教授作了题为“品质改进的新思维”的报告,介绍了台湾企业对质量工具及统计技术的重视以及自己在指导企业及政府部门运用统计技术开展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改进的成功经验,介绍了全新的质量改进观念和未来发展的趋势,认为伴随“工业4.0”的发展,质量管理实际上已进入“品质4.0”阶段。学会秘书长、南京理工大学经管院程龙生教授以工业大数据为背景,作了题为“装备大数据及其应用”的报告,认为开发装备大数据、推进装备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PHM)是我国装备制造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的重要路径

 

特邀专家苏朝墩教授作大会报告

 

特邀专家程龙生教授作大会报告

923日下午和924号上午,参会代表分五个会场进行小组成果交流。来自省内的19家企业和1家高校的参会代表分别报告了自己的质量改进成果,共发表优秀成果32项,成果数量为历届之最。会务组邀请专家对参会发表的质量改进成果进行了评比,评选出优秀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6项,并颁发了相应的优秀成果证书和奖金。

 

统计技术与质量提升I 现场 

 

统计技术与质量提升II 现场

 

 

颁奖仪式

924日上午,颁奖完毕后,参会代表一行来到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深入到起重机的拼接、焊接及部件装配等一线现场进行参观,并听取公司员工对装备大数据收集及分析的“徐工工业云平台”模块功能及建设完善情况的介绍,对徐州重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参观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现场

  此次会议时间紧凑,内容详实,是江苏省应用统计学会在探索品牌建设道路上的又一次尝试,取得了巨大成功。

 

大会合影留念


上一篇: 以特色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江苏科协60 年专题报道
下一篇: 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建设科技服务平台
Copyright (c) 2018 江苏省应用统计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200号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电话: 邮编: 210094 E-mail: 网址:www.jaas.org.cn
网站备案入网许可证: 苏ICP备18028526号-1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1234509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