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应用统计学会_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宣传
科学普及  
科普宣传  
教育培训  
 
科普宣传
专家: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大部分病人不会出现后遗症
发布时间:2020-04-21  浏览次数:672次

   中国网直421日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42115时在北京国二招宾馆(北京市西直门南大街6号)东楼三层中会议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服务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回答媒体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以下为文字实录:

健康报记者:

   根据相关文件,要对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进行康复评估,并根据评估的结果有针对性地制订康复训练和心理干预。我想请问,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在保障患者解决生理问题的同时,来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谢谢。

王贵强:

   谢谢记者的提问。首先,随着大量病人出院,对这部分人的康复问题需要高度关注,尤其是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刚才我们讨论了纤维化问题等等。所以,针对康复期,我们要关注几个问题,一是他的脏器功能,包括心功能、肺功能,因为主要累及肺脏,所以要特别关注肺功能的康复。还有一些重患者长期卧床等等,各种机能也需要相应的训练。再有刚才提到的心理问题。

   针对这几个方面,卫健委正在拟定相应的管理规范,规范的进行对症状、体征的评估,对哪些指标要进行监测,包括肺功能、心功能,需要做哪些监测要进行梳理。二是对各个层次的康复机构、医务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使他们掌握对新冠肺炎新发传染病康复的基本技能,做好康复工作,也包括中医中药等等。三是强调对恢复期患者给予积极的医疗支持,保障他有做相应康复的条件。当然,对一些经济困难的家庭,可能还进行一些补贴、补助等等政策都要出台。

   刚才提到的心理问题确实很重要,因为对重症的躯体的障碍,包括脏器功能,很重要,但是对大量的轻症患者,心理的问题我们不能忽视。在这方面,我们首先要对大众进行广泛的宣教,不让他们歧视这些新冠恢复期的患者,使这些患者能够尽快恢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中。第二方面,对这些新冠患者,我们要进行心理疏导,减轻他们对疾病的恐惧和各种压力。实际我们知道,这是自限性疾病,大部分病人都能得到有效的救治和恢复,不会出现后遗症等等问题。第三方面,有个别的确实有心理问题的,我们要给予相应的心理救治和疏导。通过这方面,大众对新冠肺炎的患者一定要很好地关心、照护,包括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也要使这些新冠肺炎患者尽早回归工作岗位,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谢谢。


来源:中国新闻网、新浪财经


上一篇: 健康码失效了?多人持健康绿码被确诊,张文宏表示存在筛查盲区
下一篇: 新研究表明,洗手后用纸巾擦干可以有效抑制病毒的传播
Copyright (c) 2018 江苏省应用统计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200号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电话: 邮编: 210094 E-mail: 网址:www.jaas.org.cn
网站备案入网许可证: 苏ICP备18028526号-1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1234621位来客!